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找到自己心愛玉或石頭毛料的打磨拋光DIY

很多人都喜歡到海邊撿石頭,當撿到自己認為很棒的石頭之後,一定喜歡它光光亮亮 , 滑滑溜溜的把玩在手中那種冰潤的感覺,以下教大家自己將玉或石頭拋光DIY的方式


1、整理石頭瑕疵
抹水觀察後如果發現毛料有部分帶裂紋或不美觀的地方,就要用小手鋸鋸掉要截去的部分,或用銼刀銼掉不美觀的部分。
2、粗磨
80-320砂紙(粗砂紙)打磨周身,磨掉所有粗痕,再用泡過水的320好砂紙多打磨幾圈(這道工序很重要,打下好的基礎 , 之後才部會一直重複重工)
3、中磨 
直接用800號水砂紙打磨,可以省600到800號之間的中磨(省去這步驟,差異不大)


4、細磨
15002000,按順序來細緻均勻的打磨石料四周,按石頭品質好壞取決細磨時間。進行這個步驟前最好把石頭先擦乾細細觀察一下石頭表面是否還存在劃痕,不然打磨拋光之後發現細痕又要重工,非常麻煩又耗時
5、光磨
用好的2000號砂紙或其他高型號用砂紙,當然越細越好,但最好是多磨個幾次,這個步驟相當於將石頭拋光
6
、最後整理

整個磨好洗乾淨用乾布擦乾就已經很滑溜了,擦乾吸乾水分後塗些嬰兒油或很純的水石蠟,乾置一段時間再用絲襪或軟布擦乾淨,就可以看出細緻效果,石頭表面不用保持有油,倒是需要常把玩一下就好(讓玉石自然包漿),存放時再抹上油用薄膜包好自封袋裝好防止玉石乾裂!
所有步驟砂紙都須用水泡上一會再用


工具準備.介紹
小手鋸,銼刀(大小兩把)

水砂紙:80-320-600-800-1000-1500-2000-3000-5000(後兩種不易找到,可用用老的2000號代替(一般配80-32080015002000已經夠用)。


嬰兒油,保養玉器石材的專業高純水石蠟。
舊絲襪或破乾布



 


2 則留言:

  1. <p>很好的介紹~</p>
    <p>謝謝您的資訊!</p>
    [版主回覆02/13/2012 00:33:47]<p>感謝您的到來!!有空多來走走交流逛逛喔!!</p>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的到來!!有空多來走走交流逛逛喔!!

    回覆刪除

這是公開的地方,歡迎大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