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末日博士麥嘉華:我現在對股票沒興趣 想買「便宜」黃金

末日博士麥嘉華:我現在對股票沒興趣 想買「便宜」黃金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4-03-10 

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
財經網站 Iinvesting.com 周日 (9日) 報導,有著「末日博士」名號,同時作為投資機構 Sprott Inc. 董事的麥嘉華 (Marc Faber),昨日訪問該機構時分享其投資觀點並稱:「綜觀市場資產價格,如房地產、債券、股票、古董車... 等等,我認為黃金實際上是為數不多的相對便宜資產。」
麥嘉華認為,目前廣大股票市場的裂縫已變得更加明顯,熊市景況自 2009 年 3 月 6 日告終,標普 500 指數位於 666 點谷底,而現在標普股指已超過 1800 點,幾乎高達 3 倍。

先前在聖誕節前夕,他對於股市抱持相當樂觀的看法,內線售股交易龐大,估值甚高,且企業獲利極度豐厚,在歷史標準上具備頂尖水準。
過去 2 年來,全球各地大多處股市乃至新興市場,不斷處於下行或平移走勢,它們不再跟隨美股上升腳步,且在美國越來越多股票開始出現頹勢。
再 1 個月左右時間,目前牛市即將堂堂邁入 5 周歲,也是過去 100 年來名列第二長期的牛市景況,觸頂跡象處處可見,麥嘉華稱自己現在不會買股票,也對股市不感興趣。
但股市還有可能再上衝 20% 空間嗎?這也很難說。麥嘉華稱在 1999 年末尾,他對注資 Nasdaq 股票不感興趣,但到了 2000 年 1-3 月期間,Nasdaq 大漲 30%。當然,投資大眾不久後就嚐到慘跌的損失痛苦。
市場有起有落,他認為目前大多數股票的漲勢潛力非常有限,且下行風險難以忽視。或許走下坡的風險比投資人所意識到的還嚴重。
麥嘉華亦闡述亞洲地區經濟減速 (或稱經濟內爆) 的可能性,這代表黃金和硬資產的價值更加光彩耀眼。
他接受 Sprott Global 採訪並稱,新興經濟體前進腳步放緩的現象非常明顯,一些經濟體很快恐遭滅頂,且經濟相關問題明顯龐大。
若中國內部經濟崩盤,人民幣身價將向下直掉,或者政府會親手讓人民幣貶值。若事態如此發展,中國投資人應將轉移部份資金入黃金市場,不會緊抱當地貨幣。
因此亞洲本身問題,或者亞洲與世界其他各國爆發地緣政治問題,可想見將帶動黃金需求增長而非減少。
麥嘉華認為,金價修正可能已經告一段落,目前黃金的基本面,比以往高點時期來得完善許多,但價格又沒那麼高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是公開的地方,歡迎大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