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奢侈稅「小修」 財長:讓房市軟著陸

奢侈稅「小修」 財長:讓房市軟著陸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4-03-11 
特種貨物與勞務稅條例(奢侈稅)部分條文修正案八大版本昨(10)日交鋒,行政院版大獲全勝。財政部長張盛和重申,房市已到強弩之末,大幅翻修對房市衝擊過大,縮小修法尺度,「有利房市軟著陸」。
張盛和說,房市明顯有泡沫化疑慮,但是「還沒有破」,政府不會希望奢侈稅變成壓垮房市的最後一根稻草。他認為,泡沫最好是自然「消風」,不是被政府戳破。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特種貨物與勞務稅條例修正案,維持目前兩年閉鎖期不變,稅率也未調整。主要修正重點包括:一、擴大不動產奢侈稅課徵範圍至非都市土地的工業區用地;二、通過「避免誤傷條款」,針對非屬短期投機且經財政部核定的案件,可免予課徵奢侈稅;三、訂定「自用住宅防弊條款」。
其他七大立委修法版本內容五花八門,昨天審查會議中支持行政院版本的委員不少,認同張盛和「宜修不宜廢」、「小修比大改好」的委員也居多數,政院版順利過關。
張盛和表示,從329推案量、中古屋成交量來觀察國內不動產銷售狀況,可發現價格都已達到高檔,房價欲振乏力,包括雙北與高雄等高房價地區,有些「假豪宅」成交價只有開價的六到七成。目前的房市不適合再下重手,只能讓它「慢慢軟著陸,而不是戳破泡泡」。
張盛和說,行政院提出的奢侈稅修正版本是在不影響目前房市下,再往公平方向邁進一點,不會讓房市有太激烈的震盪。
對於部分反對奢侈稅、認為奢侈稅一開始就走錯路的立委,張盛和也承諾,未來房價正常、短期投機炒作現象不再時,將會檢討評估奢侈稅的適當退場時機。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是公開的地方,歡迎大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