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三峽發現5.8億年前霸主化石

三峽發現5.8億年前霸主化石

旺報【記者陳怡君╱綜合報導】
大陸首度發現史前「謎樣生物」!中國科學院日前宣布,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的專家首度在湖北省宜昌的三峽地區發現400多塊5.8億年前的生物化石─「埃迪卡拉生物群」,以及全球首見物種「霧河管」。這些曾經在寒武紀前稱霸地球的謎樣生物,外形十分特殊,有的長達1公尺,有的如一片扁平樹葉,有的則像一塊大餅。
據《現代快報》報導,本次出土的「怪怪生物」來自遙遠的史前時代埃迪卡拉紀(又稱震旦紀),約5.8億至5.4億年前,埃迪卡拉生物群曾稱霸地球,是寒武紀生命大爆發前的大型生物,在地球生命演化史中占有重要一頁。

埃迪卡拉生物群獲證實
該生物群1947年在澳州首次被發現,全球各地約30個地區出現過蹤跡,但長期以來大陸一直未發現典型的埃迪卡拉生物群。
中國科學院6日在官網的「科研進展」欄位中,公告此一重大的考古發現。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員近年來陸續在三峽地區的碳酸鹽地層中發現了400多塊埃迪卡拉生物群典型化石。
埃迪卡拉生物群不同於主流生命形式,具有奇特的生命形態,而它們究竟是動物還是植物,至今還是個謎團。從科學家發現的化石中,可觀察到這些史前生物長相十分奇特。
身體類似現代的珊瑚蟲
這些生物大多呈扁平狀,一般只有幾公分大小,但有的卻長達1公尺。其他還有薄片樹葉狀、蠕蟲狀、圓形大餅狀,也有長得像水母的。
發現化石的研究員陳哲表示,埃迪卡拉生物群把身體的一部分埋在海中的泥沙,透過體表滲透的方法獲取營養,有點類似現代的「珊瑚蟲」。有些「大個子」的生物,可能是為了擴大體表面積,增強取食的效率而演化。
三峽發現的埃迪卡拉生物,部分是從未在世界其他地方發現的新物種,如「霧河管」。
霧河管 如何維生成謎
這種管狀生物的模樣,就像一條條蚯蚓聚集而成,但管子的中間是空心的。至於它們如何維生,科學家表示還無法斷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是公開的地方,歡迎大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