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推特連罵5次!魯比尼痛斥比特幣為「龐氏騙局」

推特連罵5次!魯比尼痛斥比特幣為「龐氏騙局」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4-03-10 

紐約大學經濟學家魯比尼。
MINING.com》周日 (9日) 報導, 被稱為「末日博士」的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教授魯比尼 (Nouriel Roubini),在周日早晨連發 5 條推特 (Twitter) 訊息,短短約 140 字內,將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 貶得一文不值。
魯比尼解釋自己為何認定比特幣並非貨幣,而是一個龐氏騙局 (Ponzi scheme):

1. 除了犯罪活動之外,比特幣無法作為貨幣看待,因它不是一種帳目單位、付款手段或價值保存方式。
2. 比特幣不是一種帳目單位,沒有商品價格或服務費用係以比特幣計算,以後也不會有。因此它不是種貨幣。
3. 市場上有幾筆交易,也不代表比特幣是種付款形式。它的波動性會讓收受比特幣的人,立即將其轉換回美元、歐元和人民幣。
4. 比特幣不是種價值保存方式,沒有多少財富和資產奠基於比特幣。且考慮到其價格高波動性,它會是種惡劣的保值手段。
5. 因此,比特幣並不是種貨幣。它是個龐氏騙局,且招致犯罪、非法行為。而且由於駭客侵襲問題,它的安全性也堪虞。
魯比尼的推文可能會讓比特幣支持者勃然大怒,但他自己或許也已經很習慣接受民眾不滿情緒,先前他不斷唱衰黃金身價,已引發黃金蟲 (glod bugs) 狂熱者間的怒火。
在發表本次 Twitter 文章前,他曾稱貨幣應該具備 3 種功能:「作為帳目單位、付款手段或價值保存方式。」
根據魯比尼上述觀點,黃金也並不符合前 2 個條件,因其僅占大眾投資組合的一小部分,以作保值所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是公開的地方,歡迎大家留言!!